(漢)何休註 (唐)徐彥疏(唐)陸德帛琉明音義 元刻明修本
  甘肅省圖書館藏(《國家珍貴古籍名錄》0259景觀設計8號)
  《春秋公羊傳》又稱《公羊傳》《公羊春秋》,儒家經典之一,專門闡釋《春秋》微言大義,為今文經學的重要典籍。何休,字邵公,東漢任城樊(今山東曲阜)人,為西漢公羊學大師董仲舒嫡傳弟子,撰《公羊墨守》《左氏膏盲》《谷梁廢疾》諸書。徐彥一說為北魏人,即徐遵明,生平不詳。徐疏為公羊學發展史上的一部重要之作,對公羊學的發展有承上啟下之功。《隋書·經籍志》記何休《解詁》為十一捲;《文獻通考》記徐彥《疏》為三十卷,今本合刻為二十八捲者,乃為宋人所析。此書在宋代岳珂的《九經三傳沿革例》中曾言及,元代刻成,板片後入明朝,明代的閩版、監版、汲古閣版的《十三經usb註疏》,多出自此。清代阮元重刻《十三經註疏》的底本,也是此“十行本”。
  該書半頁10行,行17字,小字雙行23字,白口,左右雙邊,刻工有君美、伯壽、王榮、安卿等20餘人。前有宋景德二年六月(1005年)中書門下牒文。捲一題名下鈐有“汪喜孫印”陽文小票貼方印。汪喜孫(1786年-1847年),清藏書家,一名喜荀,字孟慈,江都(今江蘇揚州)人,博覽群書,於文學、音訓多所研究。父汪中,亦以藏書知名。  (原標題:【歷史文化】甘圖珍藏:監本附音春秋公羊註疏二十八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iog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