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6日電 (記者 董子暢)隨著“光明行”活動走入埃塞俄比亞,中國的先進技術及設備將又一次為非洲白內障患者帶去福音。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此次訪問非洲期間,也看望了中國醫院提供的免費白內障手術—“光明行”活動的埃塞俄比亞受益患者。
  據瞭解,從2010年中國政府在非洲推動“光明行”活動以來,已先後派出6批國內的知名眼科專家前往非洲,為150多名白內障患者進行了復明手術,此次活動是中國政府在非洲推動的“光明行”醫療項目之一。
  國家衛生計生委國際司非洲處處長馮勇對中新社記者說,“光明行”活動主要是針對貧困患者,非洲醫療條件落後,貧困的患者也沒有能力去治病。此次活動是2012年中非合作論壇的延伸,也是對幫扶非洲承諾的兌現。
  “此次活動中方派出了最優秀的眼科專家,6名來自北京協和醫院的專家4月20日就已抵達埃塞俄比亞,隨即在當地的阿勒塔醫院(ALERT)進行患者篩查工作。”馮勇表示,中方專家組將在埃塞俄比亞工作27天,預計為300名白內障患者免費實施復明手術,還將舉辦眼科學術交流活動。
  馮勇指出,此次手術所需藥品、醫療器械由中方提供,活動結束後將全部捐獻給埃塞俄比亞,用於在中方援建的醫院中成立中埃眼科合作中心。中方會定期派醫生去做手術,逐步培養埃方眼科人才。
  馮勇告訴記者,此次活動在當地非常受歡迎。“在活動開始之前,當地電臺便已廣播中方專家組到來的消息,埃方民眾就顯示出了很高的積極性。在活動期間,一天內就有200多名白內障患者到阿勒塔醫院排隊登記,有的患者甚至來自千里之外的農村。”
  此次活動的專家之一——中方專家組組長、北京協和醫院眼科主任醫師董方田表示,因為埃塞俄比亞地處高原位置,紫外線較強烈,所以白內障患者較多,且手術的複雜程度及風險也都比國內大。“為此我們也做好了充分準備,帶來了最先進的技術及設備,希望能消除埃塞俄比亞白內障患者的疾病之苦,為他們帶來身體和心理上的愉悅。”
  自1970年建交以來,中國積極支持埃塞俄比亞醫療衛生事業發展,雙邊衛生合作日益增多。
  “中國從1974年開始向埃塞俄比亞派遣醫療隊,今年正好是40周年,累計派出的醫生數量達270人次。”馮勇說,除此之外,中方還多次組織援助項目,在埃塞俄比亞開展衛生培訓班,為埃塞俄比亞培訓醫療人員。
  “目前,國際上衛生領域的發展合作是非常時興的,衛生是民生的重要內容,健康是發展的前提條件。”馮勇指出,“光明行”活動顯示出,中國在民生領域非常關註非洲的發展,願意幫助非洲的貧困百姓解決健康問題。同時也增強了中非人民之間的友誼。(完)  (原標題:“光明行”走入埃塞 中非衛生領域合作再進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iog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