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20小時左右的航行,“紫荊12”號客輪搭載最後一批873名自越南撤離的中方人員,於20日16時20分安全抵達海口市秀英港,至此,中方派往越南河靜省永安港的四艘客輪,運送3553名在越南受到衝擊的中方人員全部返回。自越撤離人員將陸續乘坐飛機、客輪、鐵路等返回各自家鄉或工作駐地。
  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將繼續敦促越方採取有效措施,保證中方在越人員人身和財產安全,嚴懲越方參與暴力事件的有關人員,並賠償中國企業和人員的損失。
  中方表態 繼續敦促越方嚴懲參與暴力事件者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各部門的有效配合下,繼日前組織1架醫療包機和2架商業包機赴越南河靜省接回受此次事件衝擊最嚴重的307名輕重傷員後,19日中方派出的4艘客輪又從越南永安港接回中冶集團等公司3553名中方企業員工。
  此外,中國政府赴越跨部門工作組和駐越使領館還協助大量中國公民自行回國。外交部、工作組、駐越南使領館一直要求越方為中方接返受衝擊人員提供便利和協助,確保了有關行動的順利進行。
  洪磊表示,中方將繼續敦促越方採取有效措施,保證中方在越人員人身和財產安全,嚴懲越方參與暴力事件的有關人員,並賠償中國企業和人員的損失。駐越使領館將繼續密切關註越南局勢發展,全力維護中方在越機構和人員安全與合法權益。
  員工回家“撤回的速度超過大家的想象”
  首批989名撤離越南的中企員工,於20日9時11分乘“五指山”號客輪安全到港。海口市秀英港碼頭上打出了“祖國歡迎你”的紅色條幅。儘管面帶疲色,撤回人員排著隊,帶著行李分批下船,人群中不時有人激動地高喊“祖國萬歲!”
  “終於回家了,不用再擔驚受怕了!”中國能建集團山西電建三公司的員工於建武下船後興奮地告訴記者,此次撤回的速度超過大家的想象,上船之後心裡立即踏實了。
  撤離中企員工主要來自中冶集團五冶、二十冶分公司、中交三航院、山西三公司、中化六建-浙江盈達容器工程有限公司和陝西渭南森凱電力科技有限公司等。
  記者在現場瞭解到,各企業已經根據自身情況和員工需求制定安置方案。中國中冶集團黨委副書記單忠立告訴記者,中冶集團將按照“安全、快捷”的原則安置員工回家,公司已經安排包機直飛成都。
  海南省政府、各企業代表及海口港工作人員在現場協調接待,到港接待工作有序進行。
  文/據新華社
(原標題:中方敦促越南賠償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iog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