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史上最大洪水,景區關閉,全城停電,居民和游客被緊急轉移
  受暴雨襲擊,湖南鳳凰古城境內沱江河15日水位暴漲,導致臨江兩岸客棧和商鋪低層被淹,古城內大部分區域進水,景區關閉。
  臨時緊急轉移近12萬人
  15日,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介紹,受近日持續強降雨影響,鳳凰古城所在地——湖南省鳳凰縣境內中小河流水位上漲較大,一批中型水庫一度超汛限水位,部分小型水庫開始溢洪,三座小型水庫出險,當地正組織人員緊急處置險情。
  來自鳳凰縣防汛抗旱指揮部的消息顯示,全縣有24個鄉鎮16.5萬人受災,臨時緊急轉移近12萬人,倒塌房屋21間。古城旁的沱江河15日12時水位達307米,一度超保證水位1.5米,超有水文記錄以來最高水位1.1米。沱江沿岸縣城進水受淹,受淹最深達1.5米。
  遭遇有史以來最大洪水
  15日10時,湖南省氣象局啟動了氣象災害(暴雨)三級應急響應,湖南省水文局發佈洪水黃色預警,預計未來15小時,資水幹流桃江縣桃江河段將出現超過警戒水位的洪峰。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水文局發佈洪水紅色預警,預計未來5小時內,沅江二級支流沱江鳳凰河段將出現超保證水位和歷史最高水位1米左右的洪水。
  木質“風雨橋”被衝垮
  目前,洪峰已將一座橫跨於沱江上的石橋淹沒。鳳凰知名景點虹橋的橋身亦被洪峰衝擊。沱江中隨處可見漂浮物。古城內街道上的水已完全淹沒行人下半身。沱江河堤溪地段因河水上漲至路面,車輛通行已啟動交通管制。
  一座木質結構的“風雨橋”也已被衝垮。橋於2008年前後由鳳凰縣政府投資修建,用於民眾和游客休閑觀光。
  鳳凰縣一位劉姓商戶稱,當日凌晨4時,鳳凰縣政府工作人員和鳳凰古城公司挨家挨戶敲門,疏散沱江河兩岸經營性物業及古城內居民,“如果沒有這一舉措,後果不堪設想”。
  因鳳凰縣長潭崗水庫同日開始泄洪,沱江江邊路燈幾乎全部沒頂,景區兩岸的變壓器也全部被淹沒,電力設施損毀嚴重,古城內大面積停電。國網鳳凰供電公司表示,15日早上8點,鳳凰縣政府要求拉停被淹的10條10千伏供電線路。
  截至目前,鳳凰全縣境內的沱江河、白泥河、萬溶江等河流下游沿岸,以及古城內沿河近五萬群眾和游客已得到轉移。鳳凰縣未來將及時調度沱江河上游大二型水庫水量,實行錯峰度汛。據新華社、中新社
  橋被衝垮,城裡進水,景區關閉,人員轉移……遭遇有史以來最大的洪水,鳳凰古城告急。
  水位暴漲,風雨橋被衝垮。  (原標題:鳳凰 被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iog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