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鮑施鮑施在幾內亞。(中間穿藍色衣服者)
  中新網9月23日電 西非國家埃博拉疫情持續蔓延惡化,目前已造成5000多人感染,28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醫護人員。美國國家公共電臺(NPR)22日發表文章,介紹了埃博拉研究專家丹尼爾·鮑施博士眼中的這種可怕病毒,包括西非村民關於埃博拉的謠言、他在塞拉利昂一間60名患者病房的救治經歷等。
  關於埃博拉的謠言
  病毒學家鮑施博士多年致力於出血熱的研究,埃博拉和青猴病、拉沙熱等都屬於流行性出血熱疾病。鮑施對埃博拉病毒十分熟悉。今年春天,他前往幾內亞,那裡是埃博拉疫情最初爆發的地方。六七月份,他又在塞拉利昂獃了一段時間。本周,他將前往美國喬治亞州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為即將前往西非的臨床醫生提供培訓。
  幾內亞數天前曾發生暴怒村民襲擊打死宣傳埃博拉防疫的官員和記者的慘劇。針對此事,鮑施在接受NPR採訪時說,他在幾內亞也曾遭遇村民不友好的態度。當醫護人員試圖追蹤接觸過埃博拉患者的人員時,村民們很不歡迎,甚至拿起棍棒、石頭等襲擊,並用木樁封路。
  鮑施解釋說,不僅在幾內亞,在西非其他國家,都流傳著大量關於埃博拉的謠言。在當地村民看來,埃博拉患者一旦進入醫院,就永遠不會回來。
   一間病房:60名患者VS2名醫生
  在西非埃博拉疫區,尤其是塞拉利昂的凱內馬,有大量醫護人員在治療護理患者時不幸感染埃博拉病毒。鮑施解釋說,這並不是一種生物學現象,並不意味著是這裡的病毒比其他病毒更具傳染性。而是因為護理人員和資源缺乏,醫院不能為醫護人員創造一個更為安全的治療環境。
  一間安全繫數高的病房,不僅要配備面罩、手套和隔離服,同樣需要按照合適比例為患者配備醫護人員,還要安排專門的消毒人員。鮑施回憶說,當他在凱內馬時,他曾和另外一名醫生進入一間住著60名埃博拉患者的病房。在他看來,這一經歷十分糟糕,而且危險性高。
  和“一場噩夢”抗爭
  鮑施博士說,目前埃博拉疫情就像是“一場噩夢”。他此前認為埃博拉就如拉沙熱等病毒性出血熱一樣。但是,實際上,埃博拉是異常凶險的傳染病毒,它發病快,感染者痛苦異常,且死亡率高。
  儘管埃博拉在美國爆發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西非國家卻難以幸免,這些國家通常經濟上不發達,政治上不夠穩定,在這裡埃博拉會短期內會一直存在並將繼續下去。無論如何,我們有理由繼續與埃博拉疫情做抗爭,並盡最大努力。  (原標題:病毒學家眼中的埃博拉疫情:異常凶險 一場噩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iog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