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李娜
  今天是元旦小長假後的首個工作日,北京早高峰出現嚴重擁堵。然而不到8時,司法部基層工作指導司已經全員到崗。
  “剛纔司領導簡短碰了下頭,安排了本周的重點工作。各處室正在對去年司法所、人民調解、安置幫教的工作數據進行彙總分析並形成專題報告。”基層工作指導司司長梁剛一邊攤開面前厚厚的一摞文件,一邊向《法制日報》記者介紹。
  他告訴記者,過去的一年,司法所建設、人民調解和安置幫教工作都取得了積極成效。以人民調解工作為例,2014年,全國81萬多個人民調解組織調解矛盾糾紛933萬多件,調解成功率達97%。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工作進一步加強,3.6萬多個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共調解行業、專業領域矛盾糾紛11多萬件,其中3650個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全年化解醫療糾紛6.6萬多件。
  梁剛表示,2015年,基層工作指導司將在鞏固村(居)、鄉鎮(街道)人民調解組織的同時,著力發展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積極發展人民調解員隊伍,加強培訓、提升素質,切實提高調解質量;積极參与完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在矛盾糾紛調解體系中的基礎性作用。
  從基層工作指導司出來,記者來到律師公證工作指導司。司長周院生正在為將要進行的領導班子年度述職做最後的準備。
  “下午還要舉行民主生活會,開展對照檢查。”周院生說,新年伊始,要很好地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及早謀劃今年的工作,為完成好2015年的工作任務開好局、起好步。
  據周院生介紹,2014年,法律服務工作有3個突出亮點:研究提出深化律師制度改革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重大措施;積極推動普遍建立法律顧問制度,推進政府和企業法律顧問工作,為政府、企業、區域開發、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實施、馬航客機失聯事件處置等提供法律咨詢和專業意見;全部解決174個縣無律師問題,實現歷史性突破。
  “2015年的首個重要工作就是深化律師改革,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律師制度,完善律師執業權利保障機制和律師違法違規行為懲戒制度,充分發揮律師在維護公民、法人合法權益方面的重要作用。”周院生表示,律師公證司還將進一步統籌律師、公證、基層法律服務等資源,推進公職律師、公司律師工作,引導法律服務工作者努力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
  周院生告訴記者,2015年,司法部將進一步加強律師隊伍建設,教育引導廣大律師把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法治作為從業基本要求,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制定出台進一步加強律師事務所管理的意見。
  本報北京1月4日訊
  (原標題:司法部深化律師改革工作首當其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iog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