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3月4日電 (記者 劉賢)記者4日從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重慶代表團獲悉,二手Manitowoc該代表團建議國務院充分發揮重慶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和長江經濟帶(簡稱“兩帶”)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將重慶定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起點,“兩帶”建設的樞紐。
  這出自重慶代表團好房網的全團建議《關於充分發揮重慶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和長江經濟帶建設中重要作用建議》(以下簡稱《建議》)。
  重慶處於中部和西部、南方和北方的連接地,是中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是固態硬碟優點絲綢之路經濟帶與長江經濟帶的交匯點。
  《建議》永慶房屋表明,重慶向西北通過“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為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提供了有效平臺,豐富沿線國家及地區合作的內涵;向東通過長江黃金水道貫通長江經濟帶;向西南通過雲南和滇緬公路直達中印孟緬經濟走廊,連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加上國家級開放開發新區——兩江新區和西永綜合保稅區、兩路寸灘保稅港區等對外開放平臺,重慶在兩帶戰略中具有左右傳遞、聯動東西的樞紐功能。重慶南彭公路物流基地是打通通往東盟進入印度洋南向國際大通道的起點。
  “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比海運時間短、比空運成本低的優勢十分明顯,已成功運行三年,實現常態化運行,目前每周開行3班,貨運總量累計超過8000標箱,實現了長江流域與中亞和歐洲之間的物流快速暢達,“珠三角”及香港到歐洲的部分貨物也通過“渝新歐”運輸。多國物流企業合資的渝新歐物流公司已成立,聯合推動跨國物流發展。重慶市政府與中鐵、俄鐵簽訂兩室內設計國三方合作備忘錄,確立了貨量與價格聯動機制。重慶團結村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是全國18個鐵路集裝箱中心站之一,已獲批鐵路一類口岸試點。“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的成功實踐對“兩帶”戰略建設起到了先行先試作用。
  重慶是長江上游最大的航運中心。西部地區唯有重慶擁有長江一級航道、5000噸級深水碼頭,水運集裝箱年通過能力300萬標箱。去年周邊地區經由重慶港口轉口的集裝箱占比達50%。
  為了充分發揮重慶在長江黃金水道上的功能,重慶大力發展鐵水、公水聯運,鐵路形成了“一樞紐五幹線二支線”網絡格局,密度206公里/萬平方公里;高速公路密度280公里/萬平方公里。此外,重慶國際客貨運航線達到40條,江北機場旅客吞吐量突破2500萬人次,近三年貨運年均增長17%。
  重慶還具有較好的產業基礎。重慶直轄以來,經濟持續較快發展,GDP年均增速12.1%,居全國前列;進出口、實際利用外資、服務貿易,均居中西部地區第一位;225家世界500強企業落戶重慶。重慶的電子信息、汽車、裝備製造、綜合化工、材料、能源和消費品製造均成為千億級產業,多業支撐格局基本形成。重慶電子商務、離岸金融等新興服務業快速發展,成為國家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和國家首批互聯網與工業融合創新試點省市,金融業增加值占全市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8.4%。
  《建議》稱,“將重慶定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起點,兩帶建設的樞紐”的理由有三方面。
  一是借助“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的輻射帶動作用,有利於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沿線國家與地區經濟交流合作。“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完全吻合,將重慶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起點,既能串連了中國西部內陸各省區,又能貫穿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6個國家,實現我國內陸地區與歐洲市場之間的直通。
  二是有利於促進長江經濟帶產業轉型升級,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支撐帶。長江經濟帶是我國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主戰場,絲綢之路經濟帶是我國新時期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以開放促發展,既是縮小東西部差距的需要,更是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支撐帶的需要。重慶已有較好的產業基礎、較強的科技實力、廣闊的經濟腹地,又是長江上游地區最大的綜合交通樞紐,左右傳遞、東西互動的作用十分明顯。將重慶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起點,能夠實現兩大經濟帶的融合貫通,長江經濟帶向東、向西雙向開放可以倒逼上中下游地區改革創新、轉型升級。
  三是能夠加快打造中印孟緬經濟走廊,實現西部地區與海上絲綢之路的連接。打造中印孟緬經濟走廊,能夠使我國內陸地區借道印度洋實現向西開放。將重慶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起點,向西南打通與雲南的聯繫,使長江經濟帶與中印孟緬經濟走廊連接起來,可為這一通道提供源源不斷的貨物需求,提供強有力的產業支持,保障國家能源和經濟安全。  (原標題:重慶謀求絲綢之路與長江經濟帶樞紐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iog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