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版採記憶體寫及整理:新快報特派北京記者 鄭銳 於楊
  兩會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都到過哪裡?根據新華社報道,新快報記者梳理了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常委們的行程及講話內容。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婚禮企劃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開幕第二天上午就來到廣東團,席間更主動提及十八大後的廣東之行,再度宣示改革決心。
  十二屆全國人大共分成35個代表團,此次會議期鼎曜製冰機間,每個團都有一位常委到場同代表共商國是。七位常委首站均為其所在代表團,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日下午就到了上海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上午就出現在山東團審議現場等。
  6日上午,習近平萬利多製冰機將第二站放在了廣東團,併在廣東省省長朱小丹發言後解釋,十八大後首次地方調研選擇廣東,“就是要在改革開放得風氣之先的地方,進一步宣示把改革開放繼續向前推進的決心。”
  2012年12月考察廣東時,習近平就已經表露過同樣的想法。當時的廣東之行包括深圳、珠海、佛山和廣州。其中2012年12月8日上午,習近平專門到深圳蓮花山公園,向矗立山頂的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彼時距離鄧小平南行講話20周年。當時習近平就解釋,“就是要表明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奮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褐藻醣膠副作用、實現新突破、邁上新臺階。”
  廣東團代表冼潤霞:
  “和總書記交流就像和家人聊天”
  2014年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廣東團。
  當天上午,廣東團有8位代表先後發言。基層人大代表、廣州增城市石灘鎮沙頭村大學生村官冼潤霞是第7位發言的代表,這位30歲的年輕女代表,一口氣說了十多分鐘,提了大學生村官待遇等問題,得到了總書記的回應。總書記說,要關心大學生村官的工作生活,包括婚戀問題,給他們創造條件扎根基層、實現夢想。會後,冼潤霞回憶說:“習總書記就像一位親切的長輩,和他交流就像和家人聊天。”
  “感覺總書記對每一位代表都很尊重,8位代表發言他都有記錄,而且都有回應。”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律師協會《廣州律師》雜誌主編陳舒回憶說,總書記對人非常親切,當天審議結束後,他儘量和每個代表都握手。“我也和他握了,還跟他聊天。”陳舒說,她告訴總書記,自己曾在延安插過隊,總書記便問她是不是北京知青、在哪個縣插的隊。“聽了以後很貼心,每個代表他都儘量給你機會,和你溝通。”
  足跡
  習近平參加地方團審議及講話
  5日,上海團。希望上海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和科學發展先行者,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推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努力走出一條符合特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
  6日,廣東團。30多年來,廣東在改革開放中很好發揮了窗口作用、試驗作用、排頭兵作用。要繼續發揚敢為人先的精神,勇於先行先試,大膽實踐探索,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
  7日,貴州團。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決不是對立的,關鍵在人,關鍵在思路。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
  9日,安徽團。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如果前熱後冷、前緊後松,就會功虧一簣。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
  11日,解放軍代表團。面對新的形勢任務,必須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我們希望和平,但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決不放棄維護國家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其他常委參加地方團審議
  李克強:
  6日,山東團、青海團
  7日,雲南團、山西團
  9日,江西團
  張德江:
  5日,浙江團
  6日,香港、澳門團
  7日,福建團
  9日,廣西團
  11日,河北團
  俞正聲:
  5日,湖北團
  6日,臺灣團
  7日,新疆團
  10日,西藏團
  劉雲山:
  5日,內蒙古團
  7日,江蘇團
  9日,重慶團
  10日,遼寧團
  11日,甘肅團
  王岐山:
  5日,北京團
  7日,河南團
  9日,陝西團
  10日,吉林團
  11日,四川團
  張高麗:
  6日,天津團
  7日,寧夏團
  9日,海南團
  10日,黑龍江團
  11日,湖南團  (原標題:每個團都有一位常委到場共商國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iog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